as煎饼

海洛因

      轩铭大体上可以说是个性情古怪的人——至少与他交往了(确切说是见面了)两个月之久的人每当提及到他,都会如此评价。实际上,轩铭并不认为他与别人相比差在哪里,他只是痴狂于毒品似的寻味着过去发生过某些事的味道、对现实如同记录仪般敏感。这些是他所执着的,甚至是痴迷。

      他厌恶周遭的人,那些成天说些简单话、两面三刀的人,一个个活像浇灌在温室的花,并不理解甚至排斥轩铭所谈的臆想,不时投以讥笑、贬其为“空话”也是时常的事。若是听烦了,称这些话为“荒谬的人所发出的无能狂怒”也不足为过。时间久了,人们不再以轩铭的话来打趣,轩铭也不断把“新人”归为异类处置。

      如此反复,使得轩铭的内心日渐空虚,痛苦之余轩铭还不忘自嘲地称自己是“精神贫穷”。现在的人饿了,想想以往吃过的珍馐的味美为妙,轩铭也一样,他无所顾忌地进行着回忆、臆想,以求得精神富足。“以前的我可是……那时候啊……若是这样……”做着如此美梦的他恍惚间感到一阵强大的空洞感——如同认识到贫富差距如何之大般——人死后不能复生,他更加厌恶现实了。

      为了逃避云雾烟雨般缭绕身旁的社会敌意,轩铭选择藏进房间听歌打发时间。“果然啊,音乐才是世界上最美好的语言。”节奏之紧迫、步履之轻缓、曲调之触人心弦……轩铭都竭力与每首歌引发共鸣,尽量地使内心得到充分的释怀,思想如遗世独立般脱离大城市特有的稠密恶臭的人群。“这些人,真正地活过。”无论如何,轩铭最终还是要重新重重地摔落在地上。此时的他,是否还会荒诞地怪罪于牛顿呢?即使把全身的不快都倾泻在这位已逝的伟人身上,却还是无法承受一阵阵更强烈的空虚感袭来……

      喜欢雨呢,晴天却占多数。春心萌动呢(实则是蠢心),其实是叶公好龙。被人千方百计拉出去游玩一番,回到家里只感觉岁月蹉跎、无所作为。心情时而激昂时而消沉,并无时无刻都处于锋利的转折点。对此,轩铭也只好调侃道“怎么和贤者时间一样呢。”

      生而至此,轩铭或许留下了某些弥足珍贵的东西吧。他所谓的“精神获得”,无一不造就着加速美丽之物流失速度的破洞。

    

评论(2)

热度(1)